2021年09月27日

活动回顾丨港中大深圳研究院举办创星荟「学以致用:论初创融资策略」暨港中大工程学院校友创新创业沙龙

为传承香港中文大学的创新创业精神,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为各校友提供互相学习并交流的机会,2021年9月25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友会举办了主题为创星荟「学以致用:论初创融资策略」暨港中大工程学院校友创新创业沙龙,众多校友齐聚一堂,或分享创业历程,或共讨投资策略,通过交流而汇聚资源,在创新创业路上互相启发,令更多人可以实现创业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任扬教授通过线上连线现场致辞,并代表研究院欢迎各位工程学院校友的到来。任院长特别介绍到深圳研究院作为港中大在深圳的重要产学研平台,设立有创业孵化平台——众创中心,到目前为止有56个初创项目入驻,其中有近一半都是来自工程学院的创业项目。欢迎有志创业或已经在创业的校友加入众创中心,期待我们的众创中心可以为校友们提供创业服务,并宣传深圳的创业政策,本着“开放、共享”的宗旨,帮助初创企业,推动企业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任扬教授致辞

在嘉宾分享环节,首先由创业者代表,来自易视智瞳科技的创始人黄卜夫校友介绍创业经验。黄校友首先强调了创业团队管理的重要性,随着创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应有不同的侧重,可基于创始团队的好恶、荣辱观、安全感,结合成员的去留更替,形成某种一致性,建立企业文化。此外,黄校友也提到作为团队的创始人需要具备特殊的职责,从谋局、择人、任势多维度引经据典,表述开启创业必须具备如抗压能力、家庭支撑、快速学习、清晰的自我认知等品质。

易视智瞳科技创始人黄卜夫校友分享

作为联合创始人,来自思谋集团的刘枢校友则从另一个角度为在座校友进行了分享。创业团队基于在腾讯的工作经历,并未遇到传统的“教授创业”、“锤子找钉子”的问题,而是一开始就有精准的行业赛道选择,在起步阶段通过与苹果公司的合作验证了团队技术的领先性之后,后续根据市场的反馈逐步进行企业策略调整,快速成长为今日的独角兽企业。

深圳企保科技创始人庞文君校友则以自身经历分享了创业方向选择的建议。她提及需要基于过往对产业深刻认知的积累,选择最合适的创业方向。庞校友的项目将自己的学习背景和工作背景,即人工智能算法技术与保险行业相结合,开发了NLP销售机器人。庞校友建议处在创业初期的校友们认真审视自身优势,合理分析产业动态,选择最适合团队的创业方向。

深圳企保科技创始人庞文君校友分享

紧跟着,由华业天成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华君校友担任主持,一创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张勇校友、招商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忠桦校友、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杜浩校友担任嘉宾,校友们进入融资策略论坛讨论环节。

就如何选择合适的投资人这一问题,各位校友结合自己的投资案例以及与各类创业者打交道的经历,分别给出不同的见解。首先,杜浩校友给予了三点建议,即选择志同道合之人,避免博弈心态实现共赢,基于自身利益的法律底线思维。张勇校友也表示在选择投资人的时候要擦亮眼睛,初创企业出让20%的股权是底线。李忠桦校友则强调投资者会首先看中创始人的决断力、系统性统筹的能力。杨华君校友从创业者角度给出建议,在初创期要找到“懂自己”的投资人,优先选择给予团队帮助、支持、资源更多的投资机构,而不能仅仅从投资规模/企业估值的角度来考虑。

融资策略论坛讨论环节

最后,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言简意赅地用三个关键词做结束语陈述。一是“感谢”,感谢各位优秀的嘉宾和校友能百忙之中抽空参与本次沙龙,充分展示了港中大校友们的凝聚力;二是“期待”,港中大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会不忘初心继续为给港中大的师生及校友提供在深圳乃至全国进行创新创业的平台和支持,也期待各位优秀校友、创业团队的入驻。三是“祝福”,表达了对与会嘉宾、校友的衷心祝福。

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林煌权博士致辞

另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林隽校友表示创新创业一直是深圳校友会努力的方向,在深圳研究院成功举办医学院和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校友沙龙之后,将继续探索更多的模式以实现优质校友资源共享。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林隽校友致辞

在交流环节,校友们进行了更热烈的自由交流,加强了校友间的沟通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