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4日

活动回顾丨「创星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实操及创业资助科技计划辅导活动

为了鼓励深圳创新创业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深圳市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支持创业者,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业扶持、人才政策等。

为助力初创企业理解最新的国高认定和创业扶持的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申报材料准备,以便企业根据各自的发展情况,有效把握扶持政策,将科技政策、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于2022年4月22日下午开展创星荟“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实操及创业资助科技计划辅导”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的冉铎老师,港湾创新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CEO 陈升老师,分别从国高认定及深圳市创业扶持补贴与人才政策申报过程中常见实操问题进行解读与剖析。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煌权博士在活动致辞中提及到,高新技术企业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础,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国家竞争力的生力军,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有各种各样的扶持,包括税收减免、股权激励、科技计划支持、金融保险等多种措施,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加大科技型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扶持。

至今,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孵化的企业中,已有4家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他期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帮助更多的初创企业获得该资质,并帮助初创企业更好地了解最新的国高认定和创业扶持的政策,做好申报规划。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中文大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林煌权博士致辞)

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政策咨询部项目总监冉铎老师首先从高新企业可享有的优惠政策作为切入点,然后重点解析了高新企业认定的七大条件,包括高新技术领域、核心知识产权、科研人员比例、投入研发占比、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比、无重大违法违规、创新能力评价指标(该指标综合得分达到70分以上符合认定要求)。

同时亦对企业在申报中容易忽视的问题与误区进行深入分析与讲解,他建议申报单位提前做好准备和规划,以便在申报时有的放矢。冉老师还特别提到,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企业,建议先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这将有利于后续国高认定申请。

(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 政策咨询部项目总监冉铎老师分享)

有丰富创业及咨询经验的陈升老师,首先列举了常见的16项湾区(内地)政府资助计划,然后针对湾区(香港)政府资助计划中,重点介绍了数码港大湾区青年创业计划及BUD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

在分享中,陈升老师特别提到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关于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对两年内在国家部委和省直有关部门主办的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并入驻市级基地的港澳青年创业团队,按其获得赛事奖励金额给予100%落地配套资助。多次获奖的,按照“择优不重复”原则从高资助。陈升老师建议,有条件的初创企业和团队,可以积极报名参与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通过赛道晋级后便有机会获得更多补贴申请。

(港湾创新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CEO 陈升老师分享)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现场的创业者们也积极与嘉宾们进行交流沟通,为自己项目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创业资助科技计划做好规划。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区的主办方,2021年共计推荐18家初创企业和12家初创团队晋级市赛。而本年度的深创赛深港澳高校预选赛也即将启动,请各初创企业和团队持续关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留意赛事相关的活动公告,积极备战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