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19日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日前公布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语言学系与现代语言系系主任潘海华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获得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类别。潘海华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第一个获得此项目资助的教职员。

202301191674102017197929.jpg

潘海华教授团队课题 《形式语义学的汉语研究与形式语义学理论创新》计划在五年时间内,以期建立完整的形式语义学及汉语研究资料库并运用形式语义学和逻辑语义学的分析工具,以现代汉语语义现象为研究对象,对汉语名词域、事件域、情态与指示系统、量化和条件结构、话题焦点信息结构和否定现象作分门别类的详细研究。

同时,潘教授团队将基于汉语事实,对于现有形式语义学理论的解释力和局限性作更系统的梳理和评价。自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形式语义学就被运用分析不同语言。在此研究项目中,汉语独特的语义现象也会被用来评估已有形式语义学的理论假设和分析框架,并批判性指出现有理论分析的局限性和不足之处,这将进一步推动形式语义学的理论发展与创新。

“我很高兴我们研究团队提交的课题入选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潘教授说,“我们团队今年很早开始准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选题工作。作为首席专家,我多次和五名内地以及英国的研究员召开学术研讨会,以确认此重大项目下五个分项目的具体研究内容和分工。”

潘教授表示:“其中汉语特有的语义现象以及现有语义研究的不足之处,是填补现有形式语义学理论空缺、达到形式语义学汉语研究理论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汉语名词短语、量化成分、条件结构和否定极项的语义既是形式语义学关注的重点,也都有亟待解决的难题。本课题的目标是解决这些主要议题中留存的难题,构建更完善更具解释力的语义学理论框架,并在这一过程中修订、验证甚至颠覆现有西方形式语义学理论,触及现有汉语语义研究的基本原则,对境内外的汉语形式语义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

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发布343个招标选题,既包括基础理论研究,也包括应用对策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涵盖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领域。原则上,每个招标选题只确立一项中标课题,中标课题项目五年内最高研究经费为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