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06日

媒体速递 | 中大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 初创科企摇篮——灼见名家报道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为了将科研成果能转化成商业应用,在中大深圳研究院设立支持师生和校友的众创中心(InnoHub),未来计划进一步拓展众创平台,期望北上发展的港人,可带动在内地的人才来港,同时让成功企业「回流」。

「自中大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2018年建立以来,已吸引了85家初创企业入驻。」中大深圳研究院院长任扬教授介绍道,这些初创企业包括有人工智能、医疗与生物医学等技术类型,当中27家是港人创办的企业,有两成是香港员工,许多就是中大毕业的学生。

a0f0e8f268d61691f9a3f721ddb9284.jpg

仼扬教授说:「自中大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2018年建立以来,已吸引了85家初创企业入驻。」


任教授补充说,初创公司加入时租金约为市价的三分之一,并提供了长达2至3年的缓冲期,以支持企业的发展。


嘉达云科技:智能消防系统


记者走访了几家在中大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的初创企业,发现其中有不少极具潜力。例如嘉达云科技(深圳),该公司的核心产品是智能消防管理平台,该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实时气体泄漏检测和控制。

5c7a8b999ccef853e4c133f27b76247.jpg

林沛东讲解智能消防管理平台的运作方式。

该公司负责人林沛东是一位90后的中大校友,他表示,中大深圳研究院提供了宝贵的创业辅导,同时相对较低的营运成本使初创企业更容易在这里发展。开发智能消防产品需要不同技术领域的工程师,「在深圳,招聘相关专业人才相对容易」,他说道。嘉达云科技的智慧消防管理平台,成本仅数百元至数千元,相对于香港昂贵的消防安全设备,显得非常具竞争力。 

林沛东强调,在香港和内地,许多人仍然使用罐装石油气,且两地都拥有大量的燃气管道。一旦发生气体泄漏,可能导致严重的爆炸事故,危及居民的生命安全。然而,传统的消防安全设备昂贵且不易普及。林沛东与同事现场模拟了气体泄漏,让记者们体会其应对气体泄漏的迅速反应和高效控制。 

据了解,智慧消防管理平台现时已在深圳宝安区及龙华区的街道使用,他介绍道,香港则有待消防处审批,但家用的传感器已在香港有售。


声扬科技:专注语音智能分析


3ec3623e4a7585738af980bef0cdd12.jpg

李亚桐说,很多中外著名企都是声扬科技的合作伙伴。

另一家主力从事AI语音大数据分析的声扬科技(VoiceAI),是最早进驻众创中心的初创公司之一。该公司专注于AI语音大数据分析,并拥有数十项专利,包括声纹识别、语音识别、语音讯号处理,为政府、泛金融行业、汽车等提供语音智能化解决方案。 

声扬科技联合创办人李亚桐表示,该公司开发的FinVoice智能语音认证系统,利用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引擎,为金融业带来更安全的智慧风控解决方案。具体适用范畴包括金融领域反诈骗、行动端支付转账、网络银行远程开户等多个领域。2021年,声扬科技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电诈案件数十宗,涉案金额近千万。 

声扬科技的职员现场示范了FinVoice的语音讯号处理功能,在一段夹杂嘈杂的背景音的音讯中还原清晰的人声,「过滤」后的语句清晰可辨。


得理科技:用AI赋能法律 让法律普惠于民


2605e299e0c830ac4d42612bca54a1f.jpg

黄敬表示,建构全球化的智能法律服务平台,目的不是取代律师,而是要成为律师、企业和民众的AI法律助手。

至于2018年成立的深圳得理科技,则是专门研发法律人工智能的科技公司。首席营运官黄敬表示,「得理科技要成为中国法律产业数码化、智能化先驱,建构全球化的智能法律服务平台,目的不是取代律师,而是要成为律师、企业和民众的AI法律助手。」产品除下载APP以外还有微信小程序和网页版,十分便捷。 

目前已打造得理智能法律系统,以得理法律大模型为基础,构建智慧法律服务全局场景,包括智慧律师(To L)、智慧法务(To B)、智慧法治(To G/C)等。具体而言,得理智能法律系统可检索案例、法规、观点、法讯等,实现文书合约智能化、知识产权专利、法律数据检索及提供在线法律咨询,为当事人和律师搭建AI桥梁, 

得理科技的使命是将法律资源普及给更多人,让法律服务不再是高门坎和昂贵的领域。他们的智能法律系统有望为企业、个人和律师事务所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促进法律知识的共享和应用。


中大深圳研究院目前有三分一地方,作为创新创业用途。校方有意将众创中心拓展至深圳南山区,期望获当地政府提供免租优惠,减轻初创租金压力,「目前主要是香港创业人士透过平台北上发展,但期望做到双向交流,将经验、人才或成功企业带回香港」。




文章转载:

灼见名家-2023年11月3日-《中大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 初创科企摇篮》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4%b8%ad%e5%a4%a7%e6%b7%b1%e5%9c%b3%e7%a0%94%e7%a9%b6%e9%99%a2%e7%9c%be%e5%89%b5%e4%b8%ad%e5%bf%83-%e5%88%9d%e5%89%b5%e7%a7%91%e4%bc%81%e6%90%96%e7%b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