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21日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薛博、任茜茜博士后开题考核答辩会顺利举行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薛博博士、任茜茜博士的开题考核答辩会顺利举行。本次开题答辩的2位汇报人属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语言学,沟通障碍及生物医学实验室潘海华教授团队的博士后。

薛博博士的答辩会邀请到了伦敦大学蒋严教授担任专家小组组长,并由香港中文大学潘海华教授、复旦大学陈振宇教授、浙江大学李旭平教授以及湖南大学王莹莹教授组成专家小组,对开题报告进行考核。

1707183018381.png

会上,薛博士进行题为《Structuring Attitude Reports: From Intensions to Hyperintensions》的报告。研究定量(概率、贝叶斯推理)与定性(排序模态语义)的内涵语义学框架比较、不同模式的命题态度组合语义学研究、范畴语法与命题态度表征。专家组一致认为薛博士的开题准备充分,对以往文献有充分的阐述和认识,对相关理论问题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对即将展开的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案给出了清晰的计划,该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同意开题。

任茜茜博士的答辩会邀请到了复旦大学陈振宇教授担任专家小组组长,并由香港中文大学潘海华教授、伦敦大学蒋严教授、复旦大学沈园教授以及湖南大学王莹莹教授组成专家小组,对开题报告进行考核。

1707183400661.png

任博士进行题为《Enriched meaning for Chinese question elements and question forms: A dynamic framework of reference and issues》的报告。将重点研究形式语义学、动态语义理论框架及汉语疑问形式中的系列现象。专家组一致认为任博士对于以往疑问形式、疑问元素的语义问题和语义理论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和讨论,提出一个新的语义学理论框架来解决相关的汉语问题,研究方案具备自己的独创性,对今后的语义学理论发展和汉语语法研究有很好的学术贡献,同意开题。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语言学,沟通障碍及生物医学实验室致力于研发针对汉语语境和声调语音的康复辅助设备与技术、基于三维可视化的创新型言语康复训练系统、推广言语感知和语言能力评估技术、开发标准化评估工具、打造全新的言语康复环境,创建丰富的言语康复数据资源。研究团队现有助理研究员2人,博士后3人,来自于汉语言学、心理学等多学科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