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5日

港中大医学院卢煜明教授成史上首名生物学科「皇家奖章」华人得主

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医学院卢煜明教授为2021年生物学科「皇家奖章」得主,是该奖项成立近200年以来首位华人得奖者,以表扬他凭借血浆DNA诊断技术,开创「无创产前诊断」方法以及早诊断唐氏综合症和多种遗传病的革命性成就,并为其他类型的液体活检奠下重要基石。

全球每年数以百万计孕妇受惠于「无创产前诊断」

有「无创产前检测之父」之称的卢教授,现为中大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及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他于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发表孕妇的血浆内存有高浓度的胎儿DNA。卢教授及其团队后来研发了唐氏综合症的无创检测方法,成功将以DNA分析为本的「无创性产前诊断技术」,从科学研究层面应用至临床诊断,现时已被全球数十个国家广泛采用,每年有数以百万计孕妇受惠,是医学界的重大突破。此外,卢教授的团队透过大型平行测序技术及创新的生物信息科技,分析母体血浆中的微量 DNA,成功破解了胎儿的全基因组图谱,从而可及早预测多种遗传病。

 图 卢煜明教授为本年生物学科「皇家奖章」得主,以表扬他凭藉血浆DNA诊断技术,开创「无创产前诊断」方法以及早诊断唐氏综合症和多种遗传病的革命性成就,并为其他类型的液体活检奠下重要基石。

卢教授将产前检测的概念延伸应用至其他医学领域上。在器官移植方面,他证明了移植器官的DNA存在于接受器官者的血浆中。此项重要发现已成为器官移植后监测排斥反应的新方法。孕妇体内的胎儿发育与病人体内的肿瘤生长,两者之间有许多相似之处。近年来,卢教授领导的跨学科科研团队已成功将DNA测序技术应用至癌症检测,能非入侵性地找出癌症基因组中多种类型的改变。最近卢教授的科研团队成功地研发出一种能侦测数十种癌症的血液测试,并和美国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作临床应用。

热切期盼下一代最优秀的人才加入创科行列

成为史上首位生物学科「皇家奖章」的华人得奖者,卢教授表示:「我在无创产前诊断及液体活检的研究工作得到英国皇家学会的认同,真的十分鼓舞。能够与历史上多位伟大的科学家获得同一荣誉,我实在感到非常荣幸。研发『无创性产前诊断技术』不单是我个人的工作,更是整个团队的成就。我要感谢在科研路上一直给予启发、支持及陪伴的家人、导师、同事、学生和朋友。」展望未来,卢教授希望这个奖项能吸引更多年轻人体会到科学的乐趣和意义:「科学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能否吸引下一代最优秀的人才进入科学领域探索,寻找下一个科学突破。」

英国皇家学会主席Adrian Smith爵士表示:「英国皇家学会通过颁发奖章和奖项,表扬那些拓宽人类对世界认识的科学家。他们的发现塑造了我们的社会、回答了最基本的问题,并开辟了新的探索途径。」

 图. 中大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卢煜明教授。

近年获多项具指标性的国际荣誉和大奖

卢煜明教授的研究成果对全球医学及科学界影响深远,屡获国际殊荣,当中包括于2011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2013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4年获费萨尔国王国际医学奖、2015年成为首位获颁美国临床化学协会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的华人、2016年获颁有「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首届「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及被誉为「诺贝尔奖预测指标」的「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 (Thomson Reuters Citation Laureate) 、连续四年 (2016 – 2019) 获世界权威科学期刊《自然生物科技》(Nature Biotechnology)选为「全球20位顶尖转化研究科学家」、2019年成为首位华人科学家获颁「復旦—中植科学奖」,及2021年获有「科学界奥斯卡」之称的「科学突破奖」。

「皇家奖章」简介

皇家奖章由英国国王乔治四世于1825年创立。在1826年至1964年间,每年颁发两枚奖章,分别授予在物理和生物学科领域对 「自然知识」作出最重要贡献的人。自1965年开始颁发第三枚奖章予在应用科学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人。根据资料,历史上此奖章仅被颁发约400枚,得奖者包括提出「进化论」的达尔文及「原子理论」的道耳顿。自诺贝尔奖在1901年成立以来,大约有五分一「皇家奖章」得奖人先后成为诺贝尔奖得主。


原文转载

香港中文大学传讯及公共关系处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四日《中大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成史上首名生物學科「皇家獎章」華人得主》

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cuhk-professor-dennis-lo-becomes-the-first-chinese-scientist-to-receive-the-royal-medal-for-outstanding-achievements-in-biological-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