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港中大破解癌痛秘密 确定新治疗靶点缓解癌症病人痛苦

癌痛是晚期癌症的常见症状。它不仅影响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令病情恶化和增加死亡率。部分癌症疼痛患者更出现"药石无灵"的情况,服用止痛药也无法纾缓痛楚,这可能与未明的病理机制有关。

香港中文大学(港中大)医学院的新研究发现,一种名为"巨噬细胞向神经元样细胞转化(MNT"的新现象,会在肺癌微环境中产生痛觉神经元,导致癌痛出现,这意味著MNT或可成为原发性癌痛的精准治疗靶点。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科学期刊《Science Advances》。

202210251666698132816886.jpg

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左起)港中大医学院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助理教授邓铭权教授、博士后研究员邓昭俊博士及系主任杜家辉教授。

通过单细胞 RNA 测序发现癌症中痛觉神经元的根源

神经元形成(或肿瘤神经支配)是癌症中一种常见但原因不明的症状,其病理和功能仍不清楚。愈来愈多证据表明它与患者死亡率、病情进展,以及癌症相关疼痛都有密切关系。进一步了解肿瘤相关神经元将有助找出疼痛感觉神经元的来源,并确定原发性癌痛的精确治疗靶点。

港中大医学院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助理教授邓铭权教授解释:"我们运用最新的单细胞RNA测序技术,呈现了以往常规检测方法下被掩盖在肿瘤标本中的细胞个体信息。我们发现肺癌的痛觉神经元会强烈表达巨噬细胞标志物,揭示了免疫系统和癌症疼痛之间存在直接关系。"

研究小组进一步从肺癌数据集中精确地提取所有巨噬细胞谱系细胞,并利用最新的生物信息学策略重建它们的发育途径。由此发现了新机制MNT,它可以让巨噬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直接转化为痛觉神经元,引发癌痛。

"巨噬细胞向神经元样细胞转化"作为癌症疼痛的精准治疗靶点

MNT 常见于肺癌、肾癌和肝癌病人标本中。而研究小组证实了MNT 会引起和促进荷肿瘤小鼠的疼痛,揭示了它在原发性癌痛中的重要性。

港中大医学院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博士后研究员邓昭俊博士解释:"为了开发原发性癌痛的精确治疗,我们通过染色质免疫沉淀来分析巨噬细胞在癌症条件下进行 MNT 时的基因变化。最后确定出转录因子 Smad3 是巨噬细胞促进 MNT的关键。"

研究小组证实针对巨噬细胞Smad3进行基因删减或透过药物抑制,能够有效减少小鼠的癌症相关神经元数量和疼痛感。这意味著MNT可能成为原发性癌痛的精准治疗靶点。

202210251666698198696199.jpg

研究人员利用双光子激发显微影像技术,侦测到由巨噬细胞转化的神经元样细胞(红色标示)在肺肿瘤样本中传递讯号(黄色标示位置)。

港中大医学院病理解剖及细胞学系系主任杜家辉教授补充说:"癌症疼痛为晚期癌症患者带来身心煎熬,至今仍然未有临床解决方法。当他们难忍疼痛时,可能会造成悲剧发生。我们期望,MNT的发现可以为癌症患者带来一线曙光,帮助他们及其家人脱离痛症带来的影响。"

此研究获港中大医学院Faculty Innovation Award及研究资助局支持。研究的其他主要参与者包括港中大医学院蓝辉耀教授、高浩教授、蒋晓华教授、吴士衡教授、廖晋粤教授、博士研究生钟一珲及陈金坤。


蒋晓华教授目前在深圳研究院承担的项目:

1.NSFC-面上项目-衰老过程中组蛋白修饰对神经干细胞代谢和稳态的调控作用及其机制研究31970815


原文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學 CUHK] 公众号 (ID:CUHK-Official)